top of page

以苦难为皈依

已更新:2021年6月4日

从9月6日至10月11日为期五场的《世界一花2020线上国际禅修研讨会》终于圆满落幕。非常感谢国际观音禅院给我们这个机会,同时也感谢各位护法和参与者的护持。

由于全球疫情的出现,我们本来安排在寺院进行的《世界一花2020线上国际禅修研讨会》,不得不改成线上进行。这个突然的调整,反而让我们培训了一组线上操控视频的团队,接下来将会协助本寺的一切线上活动,这是一个非常意外的收获。


这一次的《世界一花2020线上国际禅修研讨会》,在听闻欧美禅师和老师们分享禅修的经验,深深体会到修行者对法门起信是非常重要的。我发现在欧美的老师有缘遇到崇山禅师的教学,很容易对这个褝法生起信心。同时也非常认真的修行,他们多数都会搬进去禅中心居住。白天去上班,下班后回到禅中心跟随着崇山禅师一起禅坐共修,第二天做完早课才去上班。很多位老师都居住在禅中心超过十年以上,才另外找一个地方或回到自己的家乡成立禅中心接引新人来禅修。这就是老师的一个使命和菩萨行。


来自纽约的一位心理治疗师, 寂音禅师提到公案的运用,是根据不同人的背景和他的个性来发挥作用的。

有一次,某僧问洞山:「当冷和热的来的时候,我如何回避呢?」

洞山:「为什么你不去没有冷和热的地方?」

僧问:「什么是没有冷和热的地方?」

洞山:「当冷的时候冷死你,当热来的时候热死你。」


意思是说我们常常想要逃避环境,其实我们需要学习把苦难作为我们的皈依。在今年的二月,当这个世界的疫情越来越严重的时候,何处是 无顶蓬的皈依处呢?

我们需要去处在这个不熟悉的环境,不一样的常态。继续不断地去接受不熟悉的环境和事物,回到当下,应该做什么就只是去做。那就是我们无顶蓬的皈依处!

意思是说我们需要学习把苦难作为我们的皈依。

这个公案用在现阶段的疫情时期是非常受用的,因为这个全球都要面对的问题,让我们没有得逃避,有钱也没有地方可以移民。


在今年的二月的时候,当这个世界的疫情越来越严重的时候,他写了一首诗题目是「何物为我有」。



「何物为我有」


浓稠的混沌

如玻璃

蜜里隐藏片片的蜂利

觅得及善用

这上好布料

及暖水

众生受苦受难

哭号

淌血中等待

顿时

何处是

无顶棚的皈依处?


我们的生命就像这样,蜜糖有一片片的碎片在那蜜糖里,如何把蜜糖和玻璃碎片分开呢?

如果没有办法把他们分开,那么我们喝蜜糖的时候就会被玻璃碎片伤到。

去一个没有顶盖的地方归依,这就是去学习如何把玻璃和蜜分开。


我们需要学习处在我们不熟悉的环境。当我们处在这个环境,我们常常想逃避,我们不喜欢它。当然,当我们真正去面对这个不舒适或者不要的时候,这个问题是不会自己解决的。学习和我们不熟悉的处境在一起,让我们去发现,接下去的一个不熟悉的环境,再接下去的不熟悉的事物,渐渐的我们很容易 适应任何环境了。


佛陀说,生命中充满了苦和不满。苦的根源是贪、嗔和痴。“贪”的意思是“我要”;“嗔”是“我不要”‘;“痴”是“我执”。


如果我们以苦难为皈依,那皈依贪的意思也是“我要”。那我们需要去看“我是什么”?如果悟到自性,当我改变的时候,“我要”的也改变,那法轮就开始转了。这是自然发生的,因为我们的修行会让我们的心变得清明。


“嗔”是“我不要”。如果我们以嗔为皈依,它会转化成“你要什么?”在把它转化成“你要什么”的过程中,我们所处在的空间和我们相处在一起的人,就会产生连接,成为我们共同的老师。


“痴”,是“我执”。当我们以“痴”为皈依,那么我们必须去参透这个“我执”,渐渐的他会提升成为大我,那个时候,我们会感觉到跟这个世界有连接。


我觉得寂音禅师的分享,可以帮助到很多人,尤其是在马来西亚,自2020年3月18日至今,政府落实一系列措施管控民众出行,通过保持社交距离减缓新冠病毒传播的新常态生活,让很多人不只是不能适应这种生活方式,同时也遭受到情绪上的不稳定及事业上的困境。


希望大家通过佛法的修练,带着觉醒和正知见去面对这一个新常态生活,以苦难为皈 依,我们唯一在苦难中得到皈依处,就是回到不知的心,才有办法将心安在不安上,反而是一种悟境的提升!


1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佛教需要青年,青年需要佛教!」── 专访吉隆坡鹤鸣禅寺住持传闻法师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闹区一隅,走过八十个寒暑的鹤鸣禅寺,在住持传闻法师的带领下,以多元化和年轻化的活动,接引很多青少年接触和信仰佛教,成为佛教中兴的一股新兴力量。 传闻法师接受访问时表示:「佛教需要青年,青年需要佛教。传统寺院多数办法会、诵经;我们比较多吸引年轻人的活动,例如行者培训营,刚开始时是吸引大专生和还没信佛的年轻人。」 传闻法师重视通过讲课把佛法浅白化,她举「戒定慧」为例,指「『戒』方面我

非风动、非幡动,是仁者心动

今年二月份,大马发生政変,很多人因为这件事而心情动乱不安。 政变带给打工仔的市民几天都睡不着觉,心情底落,无心上班,担心钱币扁值、孩子的未来教育成问题、喪失了手中神圣一票的意义,不知道明天又会有什么变化? 身为老板的群组,提前安排好的生意策略不能如期进行,需要重新调整,但是却掛碍入不敷出,不知道月底是否可以付薪水给員工,很多未知的事情在发生! 每个人内心的反应都会因身份、职责和因自己内心的情绪而失

禅师是卫生纸

有一次,崇山禅师问正在阅读的西方弟子:“你在阅读圣经吗?” 弟子答曰:“不,你就是我的圣经。” 崇山禅师答曰:“不,我只是你的卫生纸!” 为了配合《2020世界一花》禅修研讨会,今年共有四位禅师到鹤鳴禅寺与大家相约的系列活动,四月份是来自新加坡美国藉的大光禅师,主讲“六祖壇经与现代人的生活”。五月份是性香禅师来自美国,主讲“观世音反闻闻自性”。六月份是来自香港的大观禅师主持二日“打开ABCDE禅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