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HBBT Website header-11.jpg

​鹤鸣禅寺简介

吉隆坡鹤鸣禅寺于1930年由印慧老法师开山,草创时原在首都旧机场,日治时期遭日人征用,便以现址地段作为交换,1945年鹤鸣禅寺迁至现址。当时印慧老法师曾礼请肉身菩萨慈航法师担任住持,惟在任不久,即辞去。1968年印慧老法师圆寂后,即由慈宗法师入主鹤鸣禅寺。慈宗法师摄众有力,领导有方,组织鹤鸣禅寺弘法团,举行许多摄受青年的弘法活动,一时四众皈依,法轮大转,令小小的鹤鸣禅寺,在首都遐迩皆知,名噪一时。可惜,不数载,慈宗法师在新加坡圆寂。鹤鸣禅寺大众顿失领导师。后来礼请修静法师担任主持,他创办儿童佛学周日班,他辞去后,广馀长老接任住持,因忙于槟城妙香林寺的重建工程,因此成立管理委员会,寺内事务由总务黄逢保居士及管委会诸大德共同处理。

1986年,台湾星云大师率团访马,遂通过信托委员会,礼请星云大师担任住持,大师派弟子来照料寺务。较后他以忙于国际佛教弘化活动而卸下住持职务,并由广馀长老接任住持以及后续的禅寺重建工作。

1988年广馀长老委任弟子传闻法师担任监院,负责寺院法务及重建工作。1996年鹤鸣禅寺重建竣工,新寺落成后,鹤鸣禅寺继续扮演着积极的角色。举办的活动包括佛法解行班,亲子学佛班,儿童佛学班,青少年佛学班,诵经,读经班,禅修班,禅修营,佛学讲座,图书馆开放等等。2006年广馀长老圆寂后,传闻法师接任住持至今。

旧大门.JPG
旧大殿.jpg
1414_edited.png

​鹤鸣禅寺宗旨

探寻佛法的智慧
落实菩萨的悲愿

宗旨

现任住持

chuanwen-sunim-edited.gif

传闻法师1978年开始学佛,1988年毕业于台湾佛光山中国佛教研究院大专部。1988年依广馀长老座下剃度,出家后就担任吉隆坡鹤鸣禅寺当家。1990年承担吉隆坡鹤鸣禅寺重建工程,2006年担任鹤鸣禅寺住持至今。

 

传闻法师曾担任马佛青雪隆州联委会主席、马佛青总会副会长、现任马佛青宗教顾问。他是佛教刊物《法露缘》创办人,同时也是《慈悲》杂志专栏作者。1994年协助八打灵观音亭筹备万人皈依法会。1999年至2008年,被吉隆坡菩提工作坊邀请合办了四届“称赞如来”佛曲弘法会。

 

2004年传闻法师发起行者培训营,这个课程老少咸宜,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行者培训营《增上影响力》是培养学佛者的正知正见,通过戒定慧的修行,达到信愿行的圆满;寓于游戏的学习,增进对佛法的体悟。至2019年在国内外已经举办了39届。第二个阶段行者培训营《和合的修炼》是培养组织和合的精神;促进组织共识与沟通;提升个人在组织的觉性;与人在一起,以众生为道场,达到慧命的完成。至2019年已经举办了17届。通过这个课程也为鹤鸣禅寺凝聚了一批年轻人成为行者培训营的长期助教,他们也成为鹤鸣禅寺举办各项活动的负责人。

 

为了让参加过行者培训营的学员们进一步来学习佛法,传闻法师在2009年开办了行愿茶会班,让学员们分阶段研讨不同的佛书,学习聆听、欣赏、接纳,并鼓励学员做108拜的功课,推广行普贤愿海,令正法久住的理念。这个课程深受年轻人的欢迎,懂得运用的人都会觉得这个课程的教导让他们在面对工作、生活中的问题都很有帮助。

 

2015年传闻法师获得国际观音禅院的印可成为禅修指导老师,教导公案禅法,著有两本有关禅修心得的著作:《疑情》、《疑情了了》。为了推广禅法,让禅行天下,传闻法师成功为鹤鸣禅寺争取到主办2020年10月24&25日举行的世界一花禅修研讨会,屈时来自世界各国的国际观音禅院禅师、禅修指导老师以及禅修者,将聚集在一起研讨、交流。

現任住持
HBBT-Website-abbot.png
歷任住持
重建过程

​鹤鸣禅寺重建过程

不为外力动摇 政府一诺千金 鹤鸣寺重建计划不变

不为外力动摇 政府一诺千金 鹤鸣寺重建计划不变

李裕隆有感而发 鹤鸣寺重建计划 阻力来自华裔

李裕隆有感而发 鹤鸣寺重建计划 阻力来自华裔

鹤鸣寺重建面对压力 苏莱曼反对收回准证 损坏小贩档位不成理由

鹤鸣寺重建面对压力 苏莱曼反对收回准证 损坏小贩档位不成理由

秋杰鹤鸣寺 不准建牌楼

秋杰鹤鸣寺 不准建牌楼

郑灿英吁各界放弃成见 支持重建鹤鸣寺

郑灿英吁各界放弃成见 支持重建鹤鸣寺

秋杰路华裔小贩 支持鹤鸣寺重建

秋杰路华裔小贩 支持鹤鸣寺重建

李裕隆: 首相已训令市政府 勿干扰鹤鸣寺扩建

李裕隆: 首相已训令市政府 勿干扰鹤鸣寺扩建

隆市政局发通令 暂停鹤鸣寺工程

隆市政局发通令 暂停鹤鸣寺工程

重建鹤鸣寺基金欠足 盼各界善信积蓄捐献

重建鹤鸣寺基金欠足 盼各界善信积蓄捐献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