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佛教需要青年,青年需要佛教!」── 专访吉隆坡鹤鸣禅寺住持传闻法师

已更新:2022年7月27日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闹区一隅,走过八十个寒暑的鹤鸣禅寺,在住持传闻法师的带领下,以多元化和年轻化的活动,接引很多青少年接触和信仰佛教,成为佛教中兴的一股新兴力量。

传闻法师接受访问时表示:「佛教需要青年,青年需要佛教。传统寺院多数办法会、诵经;我们比较多吸引年轻人的活动,例如行者培训营,刚开始时是吸引大专生和还没信佛的年轻人。」

传闻法师重视通过讲课把佛法浅白化,她举「戒定慧」为例,指「『戒』方面我们不强调戒律的形式,我们用一句话来讲就是『不为发生做反应,只为目标作行动』,改变我们的习气。」

「『定』用现代的语言就是意识跟潜意识沟通。」

「『慧』则从因缘果报来谈,改变命运。」

多元化活动接引众生 提升学佛素质


传闻法师还推动成立菩提工作坊,以音声弘法,以舞台为道场,吸引很多年轻人。在刚过去的卫塞节,鹤鸣禅寺就举行了一场线上佛曲音乐会。

传闻法师1978年开始学佛,1988年毕业于台湾佛光山中国佛教研究院大专部,同年依广余长老座下剃度,出家后就担任鹤鸣禅寺当家,1990年承担鹤鸣禅寺重建工程,2006年担任住持至今。

2004年传闻法师发起行者培训营,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行者培训营《增上影响力》是培养学佛者的正知正见,通过戒定慧的修行,达到信愿行的圆满;寓于游戏的学习,增进对佛法的体悟。第二个阶段行者培训营《和合的修炼》是培养组织和合的精神;促进组织共识与沟通;提升个人在组织的觉性;与人在一起,以众生为道场,达到慧命的完成。这个课程为鹤鸣禅寺凝聚了一批年轻人成为行者培训营的长期助教,他们也成为鹤鸣禅寺举办各项活动的负责人。

为了让参加过行者培训营的学员们进一步学习佛法,传闻法师在2009年开办了行愿茶会班,让学员们分阶段研讨不同的佛书,学习聆听、欣赏、接纳,并鼓励学员做一百零八拜的功课,推广普贤行愿海,令正法久住的理念。这个课程深受年轻人的欢迎,懂得运用的人都会觉得这个课程的教导让他们在面对工作、生活中的问题都很有帮助。

2015年传闻法师获得国际观音禅院的印可成为禅修指导老师,并为鹤鸣禅寺争取到于去年10月份主办世界一花禅修研讨会。传闻法师也与同属国际观音禅院体系的香港秀峰禅院大观禅师稔熟,两人经常到对方的道场讲课。

鹤鸣禅寺于1930年由印慧老法师开山,第二任住持慈宗法师摄众有力,举行许多摄受青年的弘法活动,星云大师曾出任第五任住持,他派弟子来照料寺务,后他因忙于国际弘法活动而卸下住持职,由之前曾任住持的广余法师再任住持,并主持重建工作。广余法师于1998年委任弟子传闻法师担任监院,负责法务及重建工作。新寺竣工后,鹤鸣禅寺继续扮演积极角色,举办佛法解行班、亲子学佛班、儿童学佛班、青少年学佛班、诵经、读经班、禅修班、禅修营、佛学讲座等。 2006年广余法师圆寂后,传闻法师接任住持。

信有多深,愿有多大,力就有多强


广余法师与星云大师都对传闻法师有很深的影响。传闻法师说,她从佛光山学佛回来,就负责家师广余长老的鹤鸣禅寺的重建筹款工作,在1990年代需要四百万马币,当时是一笔很大的金额。 「师父就给我一句话:只要我们为佛教做事,龙天护法、人间护法会来护持。给我很大的信心。所以现在我办活动都不会担心,人力财力一定会有人来护持。」

传闻法师从星云大师身上学到:信有多深,愿有多大,力就有多强,指大师的契理契机的人间佛教,以多元化方式吸引很多人学佛。

传闻法师说:「我们除了接引大众来学佛,更重要的是提升学佛的素质。」所以鹤鸣禅寺办很多培训营,尤其是以义工为对象。例如每个月第一个星期天是不对外的活动,只给义工参加,包括静坐、念佛、共修等。来让他们提升自己,才能够服务道场,为大众服务。三天两夜的行者培训营后,禅寺还会举办行愿茶会,保持义工们的热度。首先他们必须要忏悔业障,所以会进行一百零八拜。

传闻法师说,一百零八拜来源于韩国禅,韩国佛教徒非常注重一百零八拜,禅修冬安居每天起床第一个功课就是一百零八拜。

鹤鸣禅寺采用的是曹溪宗韩文版一百零八拜,翻译成英文后再由香港秀峰禅院译成中文,并且用韩国原版音乐,旋律优美,让年轻人拜起来不会太累,又容易明白,知道自己在拜什么,容易接受。

传闻法师说,一百零八拜拜了之后真的能够改变很多坏习惯。第一个坏习惯改变就是不会偷懒。她问学生每天做什么功课,他们有的说念一篇心经,有的打坐十分钟等,但很少人会选择一百零八拜,因为很耗体力,流很多汗,不舒服。

「从不愿意到愿意一百零八拜的过程当中,那个不愿意的习气就改了,变成做其他事情时那个不愿意的习气也会改变。所以我们确实发现到拜忏有其好处。」

新冠疫情对世人造成重大的伤害与影响,传闻法师指出,这个疫情带给所有人的启示是:世间是无常的,我们不能控制任何东西,无法主宰,这个「无我」就是佛法的核心,佛教徒感受特别强烈,无形中反映了佛法的智慧与好处。

她指出,疫情刚开始时她给学生上网课,让他们的心安住,学生写的心得报告最常的一句是:幸亏我有学佛。

专访刊登于佛门网 buddhistdoor, 网页:https://bit.ly/3iqGtJ9




8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非风动、非幡动,是仁者心动

今年二月份,大马发生政変,很多人因为这件事而心情动乱不安。 政变带给打工仔的市民几天都睡不着觉,心情底落,无心上班,担心钱币扁值、孩子的未来教育成问题、喪失了手中神圣一票的意义,不知道明天又会有什么变化? 身为老板的群组,提前安排好的生意策略不能如期进行,需要重新调整,但是却掛碍入不敷出,不知道月底是否可以付薪水给員工,很多未知的事情在发生! 每个人内心的反应都会因身份、职责和因自己内心的情绪而失

禅师是卫生纸

有一次,崇山禅师问正在阅读的西方弟子:“你在阅读圣经吗?” 弟子答曰:“不,你就是我的圣经。” 崇山禅师答曰:“不,我只是你的卫生纸!” 为了配合《2020世界一花》禅修研讨会,今年共有四位禅师到鹤鳴禅寺与大家相约的系列活动,四月份是来自新加坡美国藉的大光禅师,主讲“六祖壇经与现代人的生活”。五月份是性香禅师来自美国,主讲“观世音反闻闻自性”。六月份是来自香港的大观禅师主持二日“打开ABCDE禅门

生活中的公案

崇山禅师的公案修持是禅的改革。在古代,公案是去判断当前参禅的开悟深浅。但现在我们利用公案去改进我们的人生。主要是如何去把公案运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是我们现在与传统参公案方法不同的地方。 有一则公案:德山托缽。 一天,德山拿着他的缽进入法堂,雪峯说:「老禅师,钟没有响,鼓也没有敲,你拿着缽到那里去呢?」德山便回他的方丈室。雪峯将这件事告诉巖头,巖头说:「大禅师不懂末后句。」 德山听到以后,便去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