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线上行愿茶会

Poster 2.png

行愿茶会简介

为了延续行者培训营的学习,并藉着共修的力量,让行者们在菩提路上互相增上,传闻法师于2008年9月27日在鹤鸣禅寺发起的行愿茶会。行愿茶会,又称生命的约会,是以华藏工程的方式进行,大约每隔两个星期六进行一次,每5次为一期。在行愿茶会进行前,大家先从下午3.30享用茶点,4.00才开始进行华藏工程至下午6.30。法吕们可以借着准备食物机会来学习广修供养, 同时大家也能以轻松愉悦的心情和生命做约会。

 

何谓华藏工程?

华藏工程是一种小型共修会,也是现代人们最需要的人际关系沟通的训练场所。我们将把三至五人为一小组,好好表达自己的意见,并用心【聆听、欣赏、接纳】其他学员的意。不论是非、对错、好坏,不下断语、不作评论。华藏工程的最大特色,就是透过研讨、羯摩的方式,训练跳出自我的局限,从不同的角度和立场来欣赏别人的意见,培养观察和关照的能力,启发自己的觉性,扩大无限的心量,达到心灵的成长与超越,进而破我、法二执,乃至成就无上菩提道。

 

研讨方式是以三阶段进行。在出席行愿茶会前,大家须事先做好充分准备,依照研讨主题将要表达的内容或重点整理、记录,并把心得报告呈交上来。在进行华藏工程的时候,发言者须好好表达自己的意见,让对方听得很清楚,每人每次发表时间为3分钟,全部学员发表过一次为一轮。至于旁听者,不得发言或提问题,只可用心聆听、欣赏、接纳其他学员的意见。两轮以后,小组才可以就本次研讨内容有不了解或没听清楚的地方提出讨论。讨论以后,各小组须派一名代表向大组做小组的综合报告。研讨过后,大家回去再整理全部学员的意见,把别人的优点吸收过来,加以融会贯通,建立新理念。

 

目前,行愿茶会共分五个阶层进行,各阶层皆以不同的经论做题材,分别是《十大愿王》、《当普贤遇见佛陀》、《心要法门讲记》、《六祖坛经辨正》以及《楞严新粹》。

 

行愿茶会进行方式

  1. 茶点

  2. 礼敬普贤

  3. 华藏工程

  4. 大组分享

  5. 回向

bottom of page